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30歲當上民政局長、35歲選上立委、47歲當選立法院副院長迄今,他算是「人生勝利組」,少年得志,這點曾讓他得意忘形,但一次立委失利,激發他重新歸零的思考。雖然當選史上立法院最年輕的副院長,他仍然不忘經營基層,基層服務才是他的根,這跟他立委失敗過一次有關。他說,當看透成功與失敗,才發現「圓滿」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蔡其昌貴為立法院第二把交椅,照理講,代理立法院長主持議事和接待國外來賓和各地訪客,應該已經佔據他的多數時間,如果這樣想那就錯了,除了這些一定的公務行程之外,他最看重的還是選區服務,同時也在中興大學財務金融所修讀博士。從他的臉書貼滿各地的勘察和選民服務,就可以知曉,他並未被眼前的頭銜所迷惑,「一步一腳印」紮實往下走,才是重點。

蔡其昌的外公  是有名的詩人詹冰

他不是只想當一個要建設經費和跑攤的立委,對地方文史保留也相當重視,例如像市定古蹟日南驛站休憩空間改善,把站前廣場蛻變成公園綠地,然後打造日南老街,連結大安溪自行車道、慈德宮,成為帶狀觀光路線,帶動地方發展。

蔡其昌重視文史,除了他本身熱愛台灣歷史,也曾是一位文學研究者,這個文史脈絡,有他本身的興趣也與外公詹冰(詹益川)是著名的詩人、文學家的薰陶有關。詹冰和國寶作曲家郭芝苑在當時合作了「紅薔薇」,兒童歌劇「牛郎織女」,郭芝苑兩首著名的曲作,都是由蔡其昌的外公所譜的詞。

蔡其昌因緣際會參與野百合學運,進而踏入反對運動,也開始展開從政之路,一路從國會助理做起,歷任台中縣民政局長、國會辦公室主任、民進黨發言人和三屆立法委員等,可以說在平凡中淬鍊出不凡,綻放屬於自己的光芒。

蔡英文出訪中南美,蔡其昌和陳菊率先前往美國與同鄉座談,強調執政黨改革。圖/蔡辦提供

中生代當中人緣不錯  沒有官架子

蔡其昌在民進黨中生代當中,屬於人緣不錯的那一種,黨內不少中生代對他挺服氣的,重點是他並不會因為貴為副院長,就端一個官架子,保持從政的初心,這點是比較不容易的。

下週一他將發表《後背包的初心》新書,蔡其昌說,過去他從立委助理做起,能主持、能演講、也能寫新聞稿,所以就算他當選立委後,還是習慣自己揹背包,做一些事情,因為「頭銜是外掛的,不會因為職務而改變做人處事的態度。」

目前國民黨兩度傳出前立委張顯耀要空降台中市第一選區參選,不過兩次的中常會都未確認此一徵召案,蔡其昌說,「我的對手是我自己,我要挑戰的是自己」,無論國民黨提名誰?他都按照自己步驟參選前進。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往美國訪問台僑社團,受到熱烈歡迎。圖/蔡辦提供

蔡其昌前往他的選區梧棲會勘鄉親關心的路平問題。   取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