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民進黨總統人選拍板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是否加入這場戰局,成為2020總統大選最大變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政治永遠讓人驚奇,不排除他們兩人會登記參選。他也舉出這一年來政治驚奇的兩個例子,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民調一蹶不振、從十八層地獄返回人間的總統蔡英文

政治永遠讓人驚奇!不排除柯文哲、郭台銘登記參選

民進黨總統人選由蔡英文出線後,緊接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也出爐,韓國瑜以輾壓式民調,打趴對手郭台銘,外界關注柯文哲、郭台銘是否會出來挑戰。對蔡其昌來說,政治莫測高深,也無法預料,「政治永遠讓人驚奇、且難以預測!」畢竟台灣政壇一直存在國、民兩黨之外的想像空間,因此他認為,成為2020總統大選最大變數的兩人,不能排除他們會登記參選,「柯文哲、郭台銘的民調有一定的基礎、實力,並非陪榜人物,所以兩人參選都有存在的空間與機會」。

一旦其中一人加入2020戰局,是否會衝擊民進黨?蔡其昌認為,現在談這些都太早了!「不論三腳督、四腳督,現在論斷誰影響誰,這都言之過早」。他直言,這些都涉及他們未來的訴求,如果柯文哲出來選,可能會拉走一些蔡英文年輕票,柯文哲頻頻批評民進黨,也會吸引到對蔡政府不滿的選票,相關的因素都要納入考量。

蔡英文日前在立院副院長蔡其昌陪同下來到台中海線包肉粽,不過他看到肉粽的模樣便跟總統說:「總統,您還是繼續當總統吧,肉粽就交給我們志工媽媽啦!」(圖/取自蔡其昌臉書)

蔡其昌進一步說明,台灣政壇板塊從2014年切割一塊難以琢磨、定位的選民,這些人怎麼投都會產生變化,他的看法是,這次選舉恐怕不能用傳統藍綠對決角度看待,「台灣這幾年政治發展,比較不能用傳統藍、綠方式解讀,這些影響很微妙,現在還有待觀察!等候選人都登記後,情況會比較明朗」。

韓國瑜若是韓流 蔡英文就是英流!

蔡其昌也提及過去一年內,充滿驚奇的兩個例子說明,因此現在斷定誰會輸、誰會贏,都言之過早。他說,「你很難想像韓國瑜從政治邊緣人,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創造了韓流!」另外,蔡總統在去年九合一敗選時,民調低到不能再低,在短短半年時間,「蔡總統不是撿到槍,而是撿到大砲,民調V型反轉,最近的民調與韓流差不多,如果韓國瑜叫韓流,蔡英文就是英流,一個從十八層地獄的人,可以在短短半年爬回人間」。

在蔡英文出線後,其副手人選備受關注,蔡其昌說,這是蔡英文要思考、解決的問題,基本上他不會強力主張、推薦誰,但他覺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很合適,副總統陳建仁也做得很好,若有其他不錯人選也不錯,「我想給蔡英文的建議是,人選應盡量幫忙擴大選票版圖,要與蔡英文有互補作用的人,這樣對她未來選舉比較有幫助」。

蔡其昌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立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組成的「霜其淋二重唱」逗趣開場。
 

針對獨派大老辜寬敏力促「蔡賴配」一事,蔡其昌很支持,「賴清德很優秀」,他強調,這種事情是互相的,要看雙方當事人意願,「兩人要結婚,怎麼可能一邊說好就好?」他以第三者角度來看,雙方有意願當然好,但現實不是如此,大家可以提供意見,最終還是要看雙方當事人意願。

談未來言之過早 我的政治就是一步一步走

身為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下一步動向是否有問鼎院長寶座的企圖心?他坦言,對於未來沒有想那麼多,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把立委選上,先選上才有下一步,「我覺得不需要在這時間點討論」。他說,現在談這些都言之過早,「我的政治就是一步一步走,對我來講就是先踩一步、確定了,再往前推進,我是很務實的政治人物,立委一定要連任這是重要目標,後面怎麼走都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