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一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立委選舉,民進黨確定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到今天為止,國民黨還未決定由誰來參選。無論將來對手是誰?蔡其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起他的競選策略,他強調「一步一腳印」重要性,蔡其昌說,這是一個紮實蹲馬步功夫,不是選舉到了,來這邊作秀、晃一晃就好,「我的策略就是平時服務、解決鄉親問題」。

蔡其昌與總統在清水區西社據點聽取民眾意見。(圖/取自蔡其昌臉書)

蔡其昌:我的對手就是我自己!

國民黨黨中央有意透過空降方式,徵召選將與蔡其昌對壘,但迄今國民黨仍然難產,並未通過此一人事案。蔡其昌表示,就他的選區來看,屬於台中市相對偏鄉地方,基礎建設比較不足,自從他當立委以來,一直不斷解決偏鄉問題,舉凡從孩子教育、地方交通建設、基本民生,這十幾年來一一在解決這些問題,民代要與地方做強烈連結、了解在地,才知道每個角落的基礎建設需求。

「對我來說,我的對手就是我自己!」蔡其昌強調,他不知道未來碰到的對手是誰,但他一直以來就是以解決問題為優先,每天時間很有限、要做的事情很多,每天和自己賽跑,選舉只是一時過程,重要的是選出會做事的人,「我覺得鄉親眼睛是雪亮,會選擇可以幫他們發聲、解決問題的人,我就是這種人,我對我自己有信心!」

蔡其昌的「選戰策略」,聽起來簡單,也好像沒什麼訣竅,卻是考驗能否持之以恆,他說,「我沒有什麼選戰策略」,但他每天都在做事,策略就是靠我十幾年來經驗,包括他曾經落選時,還在開服務處服務鄉親,「靠我經驗服務鄉親、解決問題」。

梧棲安良港大排崩落,除原預算之外,蔡其昌再爭取投入6.8億元整治。(圖/取自蔡其昌臉書)

與台僑座談 蔡其昌:部分人受到假新聞影響

總統蔡英文這次出訪問加勒比海友邦,特地安排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立院副院長蔡其昌領軍,先抵達美國紐約、紐澤西、波士頓、芝加哥等幾個大城市,跑過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傾聽僑胞鄉親的聲音,其中鄉親們也提出很多意見,「我們不僅聽取台僑及青年學生意見,也舉辦座談會,說明執政成果,並希望同鄉們不要受到假新聞的影響。」

蔡其昌指出,這趟行程跑了許多城市,包含芝加哥、丹佛等地,除了向台僑演說、進行雙向溝通座談,基本上台僑對台灣的政局、未來,充滿關心與擔心。此行一方面說明蔡總統執政三年多來的政策、改革作為,與台僑們在互動上,他們的問題五花八門、範圍很廣,從兩岸關係、台灣經濟、留學生關心台灣就業,到台灣執政改革。

話鋒一轉,蔡其昌也談到這趟旅程的感受,他說,台僑主要訊息來源為社群網站和媒體,有些台僑受到假消息、部分媒體影響對政策有些誤解,他與陳菊秘書長一一針對大家的問題,提出解釋說明,覺得效果不錯,也體會到台灣鄉親,需要與政府、執政黨密切互動往來,才能讓假消息、抹黑式批評,有澄清的機會,扭轉了許多僑胞的不信任感!

如何避免海外台僑受到假新聞影響?蔡其昌提出兩項建議,政府提供平台讓台僑盡速得知訊息,以及建立政府、台僑雙向互動管道。他說,現在不是以前,以前只能寫信,現在網路發達,不是我們到美國才去說明,而是隨時說明這樣才對。

蔡英文出訪中南美過境美國,特別指派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人在過境美國紐約期間與僑界展開對話。(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