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最近受上班族歡迎的職業是什麼嗎?  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 (24) 日公布最新的調查,受訪上班族中有4成六想成為空服員,原因有「薪資水準好」、「本身熱愛旅遊」、「可享有免費機票」等。

至於最想任職的航空公司第一名為「中華航空」,再依序是「長榮航空」、「阿聯酋航空」、「國泰航空」及「新加坡航空」。

1111表示,雖然空服員的工作不如大家想的輕鬆,但當航空公司招募人時,仍會有許多人相互競爭,因為空服員的平均薪資落在5-12萬元之間,比一般行業高出許多,且還外加免費機票及旅遊輔助等。

1111說,雖然許多人憂有成為空服員的意願,但要成為一名稱職的空服員,要具備一些特質,例如高EQ與耐心」、「危機應變能力」、及「外語/小語種能力」。

有趣的是雖然成為空服員有許多好處,但根據調查,有醫院成為空服員的受訪人員中,意外只有2成會把空服工作當作畢生志業,其他8成的人,平均計劃從事空服工作僅5.3年就打算退役。

調查中也有5成3的受訪者不願投入空服工作,原因有「語言能力不足」、「無法兼顧家庭」、「擔心飛安/危險性」、「與專長不符」及「盼正常工時/上下班」等。

另外根據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的李大華分析,空姐每月飛行時間約近百小時、長期日夜顛倒,生理期混亂、椎間盤凸出、膝蓋發炎、靜脈曲張等,甚至常幫客人提行李引起的手腕發炎,都是常見的職場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