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獲得2020年台灣燈會主辦權,但近月來為了經費補助問題一直談不攏,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今(24)日表示,市政府向中央提報的計畫遲未核定,時程非常緊迫,如果中央再繼續「卡」台中,中市府不排除要改為「自辦」台灣燈會。

交通局觀光局相關人員表示,中央並沒有要「卡」台中的意思,相關籌備會議都持續安排中。觀光局曾針對中市府對外說「燈會補助沒半毛」澄清指出,有關台中市政府籌辦 2020 台灣燈會申請 1 億元補助一事,觀光局於6月28日召開審議委員會議,已依過往補助模式依例辦理,額度不會少於其他縣市,對台中市不會有差別待遇,請勿以訛傳訛。  

林筱淇今天表示,相關預算必須送市議會審查,議會開議在即,6月28日她出席交通部召開審查會時,一再拜託能加快作業期程,但至今近1個月過去了,仍毫無下文,無法提墊付案,全是因為中央補助經費遲未確定,市府已有最壞打算,不排除由台中市政府「自辦」明年燈會。

交通部觀光局相關人士說,交通部每年都與地方政府合辦台灣燈會,相關補助原則及經費額度均行之有年,都會全力協助縣市政府辦理。至有關交通接駁補助經費一節,應視主辦燈會地點交通狀況及未來疏運規劃報部聯審結果,個案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