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職務之便,涉及走私9800條免稅菸品,更遭爆過去的「同慶之旅」總統出訪行程也曾發生過,已是「陳年陋習」,桃機部分運務、倉儲人員今(24)日表示,過程牽涉諸多環節,不可能第一次就運送這麼龐大的數量,懷疑這種模式早就已經使用多時。

日前調查局接獲走私消息後,22日中午調查局與海關組成的聯合查緝小組,發現有5輛運載走私菸品的貨車自國賓通道駛離機坪,隨即全數攔截並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事後證實情節重大,共走私9800條、價值645萬元的免稅菸品,目前全案仍在偵辦中。

國安局走私菸品案雪球愈滾愈大,不僅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恒嘉等人遭收押,購買走私菸品的「50人名單」曝光、前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也為此辭職下台,更遭爆去(2018)年8月的「同慶之旅」出訪行程就有走私3400條,已經是「陳年陋習」。

對此,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桃機部分運務、倉儲人員私下表示,航空貨運的流程複雜,並且需要輸入相關資料,以便若發生遺失事件時,能夠追蹤、究責,因此認為這次發現9800條菸品數量十分龐大,且須通過多個流程,可見已非首次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