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古今中外歷史上,最顧盼自得的場景,在西元2019年的7月24日之前,當然要屬三國時期的周瑜。北宋名家蘇軾的《念奴嬌》寫著「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然而這個橫跨千年的歷史紀錄,就在7月24日這天被打破了。創新紀錄的人,真巧,名字中也有個瑜,高雄市長韓國瑜。

通過國民黨總統初選後,理應正是韓國瑜人生中最意氣風發的時刻,播亂反正、重返執政,藍營的傳統菁英大老在韓國瑜面前,都不過是灰飛煙滅的檣櫓。然而,人世間難尋敵手,不代表就能夠戰勝天意。隨著颱風季節的來臨,位處亞熱帶的高雄,豪雨時造成淹水,豪雨後又有登革熱,對問鼎總統大位的韓市長,帶來極為嚴峻的挑戰。

即使有萬千韓粉的無條件擁載,但韓國瑜掛著一個高雄市長的身分,市政的成績,還是會影響到扮演關鍵少數的中間選民,願不願意把手中的一票,投給韓國瑜。於是當大雨後高雄淹了兩百多處、登革熱病例持續攀升,韓國瑜要如何用最實際的作為,來應證他「莫忘世上苦人多」的政治宣傳呢?

於是答案就呼之欲出了。既然選總統是非常人所能為,那麼就在視察行程時,做出非常人所會做的事情吧!視察淹水,韓國瑜就雙手捧起水聞一聞,外行人瞪大眼,內行人直搖頭。萬一這水有毒、有腐蝕性,韓市長不就壯志未酬身先死,長使韓粉淚滿襟了嗎?

捧水聞還不夠,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提到的7月24日嗎?就在這天,韓國瑜為了強化防治登革熱的作為,親自爬上樹讓媒體拍攝,這下更是全場靜默,無聲勝有聲,一切政治作秀的高標,都因為韓國瑜這一爬,「樹」立出難以企及的超級「高」度。

講點正規的,隨著時代進步,防治登革熱的作為,都已經使用空拍機,可以從遠端遙控,飛天遁地。靠爬樹來防治登革熱,老實說,恐怕也只有身體力行「土包子」、「草包」稱號的韓國瑜,才做得出來。畢竟,任何腦袋正常的人,應該都不會有這種無異於向外界宣示「來看這裡有怪人」的行動吧?

厲害了,韓市長;悲哀了,高雄人。

文/羅亮偉(高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