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等友邦,出訪時過境美國紐約、丹佛。同行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都在臉書發表出訪的心得,陳菊表示,在美國看到許多台灣的年輕學生們在這裡從事各式各樣的研究,包含無人車、人工義肢、人工智慧、城市科學、甚至是假訊息的大數據分析,他們對研發的熱情、專業、不屈不撓,正是台灣未來開創新局的關鍵力量。蔡其昌說,此次出訪受到美國高規格的招待,尤其是在駐紐約使館,與台灣17個邦交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會晤時。

陳菊提到,我很高興看到我們最優秀、最和善的人才們,即使人在海外,還是心繫台灣,特別是有好幾位來自路竹、阿蓮及屏東東港的年輕研究員,更讓我倍感親切。這些年輕朋友們,不只和我分享他們傑出的研究成果,也在簡報中提到創業遇到的挫折,以及台灣技職教育學生的無窮潛力。

陳菊強調,面對科技創新瞬息萬變的挑戰與機會,不僅需要政府投注更多心力、整合資源,提供年輕世代更堅強的支撐,更是需要大家不分世代、不分海內外,共同努力、為台灣的下一代爭光!

蔡其昌針對僑胞與台灣的溝通問題表示,他隨著陳菊秘書長在美國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跑,希望傾聽僑胞鄉親的聲音,鄉親提出的問題很多,大家發言意猶未盡,我認為應該多與僑界溝通。大家很關心台灣的重要事項,針對這些事項有不了解的地方,提出了一些疑問,讓我們回答,才能扭轉許多僑胞的不信任感!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隨蔡英文、陳菊等人出訪友邦。   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往美國訪問台僑社團,受到熱烈歡迎。   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