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隨行。期間過境美國紐約時,陳菊與蔡英文兵分兩路,於12日拜會美國紐澤西台灣商會,與台僑進行對話。陳菊今(1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會談間聽到許多台灣同鄉的批評指教。她強調,一定會依據這些建議虛心檢討改進,「這是民主台灣的素養,更是威權國家做不到的」。

陳菊表示,「陪同蔡英文總統抵達紐約後,感受美國對我們的高規格的接待,總統也陸續前往駐紐約使館,並與台灣17個邦交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會晤,而我則與紐澤西台灣商會進行會談,討論台灣前進的腳步與未來發展」,「聽到許多台灣同鄉的批評指教,我們ㄧ定會虛心檢討改進,這是民主台灣的素養,更是威權國家做不到的」。

她指出,「施政不是一蹴可幾,我們用三年多的努力才終於逐漸看到政策的果實,外交關係更是如此,憑藉著蔡英文總統謹慎小心、但意志堅定的個性,讓臺灣的國際定位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蔡英文總統用三年的時間,建設國家未來脫胎換骨的基礎,我們要繼續堅持下去,提升台灣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民進黨立委和鍾孔炤也隨同陳菊訪問僑界。蔡其昌表示,鄉親提出的問題很多,大家發言意猶未盡,他認為應該多與僑界溝通。

蔡其昌表示,大家很關心台灣的重要事項,針對這些事項有不了解的地方,提出了一些疑問,讓他們回答,包括司法改革,蔡總統代理國家的整體方向。

蔡其昌說,有部分鄉親提到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合作整合的可能性,蔡其昌說,這題由陳菊來回應,他認為,賴清德多次說過,他支持初選贏的人,他認為未來問題並非很大。

他指出,很多在美國鄉親在初選時支持賴清德,經過了初選後,這些力量在大選也應該整合進來。至於賴清德近況,蔡其昌表示,賴清德選後應該都在休息,他想就讓他安靜的沈澱一下,「這是人之常情!」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鼓勵,「看到你們的照片分享,我也覺得很驕傲!!辛苦你們了!!舟車勞頓又要克服時差」、「希望從18歲就開始為台灣奮鬥的花媽能親眼看到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陳菊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