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4)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等人。陪同出席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總統接見日本貴賓前,向日本貴賓表示,這次總統出訪非常順利,「但是這香菸事情就讓出訪的成果,就被沖淡了」。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大橋光夫時表示,歡迎老朋友大橋會長,這已經是他任內第14次訪問台灣,不論是簽署合作協定或推動交流協會正名,都非常感謝他對台日關係的用心。

蔡英文說,最近日本京都動畫被縱火案件震驚世界,她要先表達哀悼之意。京都動畫作品深受台灣年青人喜愛,也希望傷者能早日康復,死者家屬可以被撫慰。

蔡英文說,6月底的G20大阪高峰會在安倍首相領導下,日本成功推進許多重要國際事務。善盡國際義務,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這是日本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

蔡英文說,幾天前她才剛結束訪問迦勒比海友邦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她認為台灣可以和日本一起合作、一起投資,促進更多國家的永續發展。

蔡英文指出,下個月,台灣將主辦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年會,非常期待日本國會議員代表團能進一步增加台灣、日本及印太區域內國會議員的交流。

蔡英文指出,台日雙方友好關係也隨著經貿、文化往來,不斷昇化。例如這個月修法調降一些關稅稅則,部分稅則也讓日本產品受到降低關稅的利益。在台灣國內,日本產品是台灣人民常常愛用的。展望未來會繼續深化與日本的夥伴關係,也會為CPTPP的談判做好準備,希望在大橋會長協助下,這些重要合作都能持續往前推進。

此外,在總統正式接見前,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與日本外賓閒話家常。他提到這次蔡總統出訪主要是外交部在安排相關行程。不過,他也開玩笑說,「但是外交部沒有買香菸」,引起一陣笑聲。外賓則回應,雖然媒體大幅報導渲染,但購買免稅香菸跟總統、外交部長一點關係都沒有。

吳釗燮還說,實際上這次出訪是安排的非常順利,在國內也獲得好的評價,「但是這香菸事情就讓出訪的成果,就被沖淡了」。他還說,「希望有一天能夠到日本過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