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24日上午10時發表《新時代中國國防白皮書》,目前正在直播。

據中國官方發言人表示,此《中國國防白皮書》是1998年以來第10部《中國國防白皮書》,全部共有2萬7000多字,以英文、西班牙等8種語文在全球發表。不過在記者會上,發言人也稍微提到了「堅持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反分裂鬥爭」。

發言人吳謙表示,《新時代中國國防白皮書》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10部國防白皮書,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表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內容包括國際安全形勢、新時代中國防禦政策等6大綱領。吳謙強調「永不稱霸、永不擴張與永不謀求勢力範圍」,還堅持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反分裂鬥爭。

全文約2萬7000字的這份白皮書,正文部分包括國際安全形勢、新時代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改革中的中國國防和軍隊、合理適度的國防開支、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6個章節。主要因應世界百年的大變局,聲稱中國將全面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中國夢。吳謙還表示,中國將持續共產黨領導,以及實施社會主義制度。

對於外界預料的台灣問題,吳謙只強調堅持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簡短提到反對分裂鬥爭。

中國從1998年至2010年間,每2年會發表一次《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但2013年後沒有發表白皮書,而是發表《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之後在2015年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2017年發表《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在2015年的《中國的軍事戰略》中,曾經針對台灣問題提及「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還指責「台獨」分裂勢力是兩岸和平的最大威脅。

2019年的最新《新時代中國國防白皮書》則強調,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根本目標;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同時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

這份白皮書全面介紹新時代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以及首次構建形成的中國國防政策體係,中國學者、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曹延中指出,這有助於國際社會理解中國軍力發展、化解所謂「中國威脅論」。

值得一提的是,此份白皮書首度在附件中列出10個表格,詳細介紹中國軍委機關部門基本情況、2010年至2017年中國年度國防費構成、2012年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對外開展的主要聯演聯訓活動,以及中國軍隊參加的主要聯合國維和行動等內容。目前該白皮書以英文、西班牙文等8國語言文字發表,即日起在全球販售,中、英文版單行本已分別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中國國防部發表《新時代中國國防白皮書》,發言人吳謙強調,中國永不擴張。   圖:翻攝自YouTube/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