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確定重啟,但這回不在北京,而改在上海進行。彭博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多名美國高級官員,將於下週一(29日)前往中國,而中方要求在上海舉行,這是自5月雙方談判破裂以來,世界2大經濟體間,高層首次再度面對面的貿易談判。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萊特海澤將與一個小團隊先行於週三到達上海,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政府官員表示,會議將對未解決問題進行廣泛討論,預計暫時不會有重大突破。

此次談判地點不在北京而改在上海,據悉是中方要求的。美國官員淡化與中國迅速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強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目標是獲得適當的交易,或者繼續徵收關稅,無法預料談判多久,而他也認為北京當局採取有關措施的機會不大。

美中貿易戰在2018年爆發,雖然幾度談乴,但自5月美方指責中方毀諾以來,就在原地踏步,直到6月底日本大阪的20國(G20)高峰會上,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後,雙方才決定重啟談判。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被爆,24日將先率隊前往中國上海,為談判做準備。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