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昨(22)日針對香港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發表聲明,要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暴力,並要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英則表示為了香港政治自由會密切注意該事。

港媒報導,民陣21日再發起反送中遊行,晚上9時卻有一群白衣人聚集在元朗西鐵站,多名白衣人手拿鐵棍、木棍、竹條逢人便攻擊,不論是否參加反送中遊行,許多無辜受害者遭波及,已成無差別攻擊。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白衣人試圖攻擊從事工作的記者,令人感到不安。國務院發言人更強調,「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民的情緒,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的廣泛關注。」同時要求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暴力,並籲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為止都很負責,並說中國如果有意就有辦法阻止這些抗議,川普盼習近平做正確的事。

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穆里森(Andrew Murrison)則指出,對於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暴力場面感到震驚,並要在還沒查出真相時,不要對白衣人真實身分下結論,亦強調「我譴責一切暴力行為,但我堅決站在合法、和平抗議的民眾一邊。」稱英國政府會密切關注此事,會為了香港的政治自由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