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保險紅統包,軍人個資全都露!」台灣基進今天(23日)爆料,台灣國軍上到下的團體意外險,近10年來全數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質疑此舉恐讓國安面臨紅色風險,呼籲國防部應盡速說明、撤換投保公司,給國人一個交代。

針對台灣基進指控,國防部今天回應,旺旺友聯產險屬經濟部核准的公司、沒有中資疑慮;在保險部分,軍方採團體保險,僅提供人數、未提供個人資訊,且雙方有簽署保密條款,只有在須出險時,才會附上基本資料,沒有資安疑慮。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維在記者會上指出,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才踢爆中國國台辦直接介入旺旺集團旗下媒體中運作,然而國軍的全體保險交由旺中友聯產險承保,「真的是非常危險且離譜的事!」他認為,旺旺承保國軍保險在2012年早已引起社會高度疑慮,時任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已允諾「明年就換約」,但至今還是由旺旺友聯承包,「台灣難道只剩下一間保險公司了嗎?」

陳柏惟擔憂,國防部一年編列了3000多億預算,很可能因為旺中集團的承保,導致防衛戰力大打折扣,呼籲國防部出面說明,也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能夠趕快通過「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才能保護國家安全。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說,根據政府採購網資料,「國防部軍備局採購中心」從2009年起編列每年2億以上的預算向旺旺友聯投保「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2014年後改由國防部投保至今,被保人包含國軍現役官兵、軍校學生及軍事訓練役男,上至總統府、國防部、國安局、海巡署到中科院的軍職人員均需進行投保。

「在台灣民眾對旺中不信任底下,還由旺中旗下公司承保,大家會認為是安全的嗎?」顏銘緯質疑說,他們掌握整體國軍人員個資將近10年,此舉不僅嚴重影響國軍權益,更將台灣國安暴露在風險之中。

陳柏維、顏銘緯貼上旺旺照片。   圖:陳佩君/攝

台灣基進爆料,台灣國軍上到下的團體意外險,近10年來全數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爆料,台灣國軍上到下的團體意外險,近10年來全數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