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官員被爆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勤務時,違法訂購9200條、市價高達645萬的香菸走私入境,遭調查局及台北關務署查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23日)質疑,事發至今,華航高層、國安局依舊在說謊,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下台負責,並點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盡速出面說明。

官員走私菸雪球越滾越大,黃國昌今天召開記者會說,蔡英文對此震怒表示要嚴辦到底,他認為態度正確,「這次運輸的是私菸,下次會是什麼?」他不滿說,總統已經震怒,華航到現在還在遮遮掩掩、繼續說謊,華航第一時間指控他所說的與事實不符, 並稱對方是透過正常程序購買免稅品,讓登機旅客上網買,「華航講這樣的話,所有菸酒商、空服員發訊給我說胡說八道,哪個乘客出國預定商品可以買菸?」等到被打臉後,才又說是替專機旅客代為預購,「華航是不知道相關法規嗎?你們還繼續欺瞞社會?」

黃國昌質疑,依相關流程規定,預定免稅商品需在飛機上,不過菸品的數量根本不可能上飛機,華航沒依規定向巡緝科申請、填退庫單,放在倉庫也沒記載,「這是華航標準作業流程嗎?作為國家航空公司敢和社會撒謊,你當其他人不去看法規?」

黃國昌指出,依據菸酒管理法規定,每人搭機可以帶5條私菸,否則需要菸酒進口業許可執照,但吳宗憲一口氣訂了9200條私菸,華航卻說這是正常程序,「我的老天,總統已經震怒,華航這些人還在幹麻?」他點名華航高層、董事長謝世謙,是用這樣態度面對?「請你下台」。

事件爆發後,外界解讀是國安局人事內鬥或華航高層內鬥,黃國昌說,吹哨者不是華航或是國安局內鬥,不要用政治陰謀論來看,就是一個非常單純看不下去亂搞的人把整件事情掀開,政府應把此次的痛當成機會,把毒瘤挖乾淨,不要想著掩蓋傷口。

黃國昌透露,華航內部的人已經有人做出涉及刑事犯罪的行為,相關情資已轉給檢調,他也呼籲國安局應該盡速說清楚,此項陋習是否早有先例,如果有那就該徹查到底;他質疑,昨天去地檢署有8個人,5台載運私菸的公務車誰派的?國安局敢說不知道?

黃國昌進一步說,昨天遭檢調調查的8人中,不論獲交保或被聲押者,都是以涉貪汙罪處理,還有一個總統府侍衛室張姓特勤還在調查,蔡英文過去出訪三次,他陪同兩次,國安局會不知道?他點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安局是你督導的,不要躲起來,不要裝聾作啞,請你出面說明!」

針對黃國昌踢爆後,引起某些人批評「收割」,黃便在臉書上痛心地說,「看到一些側翼網軍又在帶風向,真的令人難過」,對此,黃國昌表示,看到不知道哪來的側翼,講那些話讓人痛心,「這個國家何時變成這樣?我支持的陣營,出現了爛瘤,要掩蓋是這樣嗎?是我們要的國家嗎?台灣人民那麼善良,理性中道,回到道理基本面談有那麼難嗎?」他說,台灣不能這樣下去,什麼事情先問立場,再決定如何表達態度,台灣何時變成這樣?「我講話有憑有據,結果不具名帶風向,台灣民主敗壞就是有惡劣風氣」。

黃國昌痛批華航至今還在扯謊。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