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721再次有43萬人上街,主訴求「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但遊行結束後竟在新界元朗爆發白衣人「藤條教仔」,「無差別」攻擊老人、小孩、孕婦。中國官媒《環球網》刊出社評:「香港警權嚴重遭限,法治被戳了大洞」,為香港警察「弱化」辯解,隻字未提「警黑合作」的元朗事件。

社評中論述,香港的秩序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面臨嚴重困難,每次遊行,暴徒恣意妄為,他們總體上顯得比警察還要強勢,香港的法治被他們捅了一個大窟窿,已經岌岌可危。指出混亂在香港蔓延,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警權受到極大限制。警察本來應當依法維護社會治安,對所有破壞法治之徒施以堅決處置。但是從6月份開始,就有暴力示威者向警察扔石頭,警察依法採取行動控制局面,反被香港一些輿論指責為「濫用暴力」。這一個多月裡,每有衝突發生,那些輿論對警察「使用暴力」的指控常常比對暴徒無法無天的指責更為嚴苛。

再舉2014年「佔中」為例,《環球網》抨擊「香港法院的一些判例也打擊了警察嚴格執法的積極性」,指當時造成香港數月的混亂,但到最後,被判刑的破壞秩序者寥寥無幾,而且服刑時間很短,香港警察卻有多人付出沉重代價,或受到更長的監禁,或丟了飯碗。批評香港素以「法治」為核心價值,但現在在法治之上又出了一個「政治」;指「違法要看是從哪個方向違的」,如果是為了所謂「民主」而幹出襲警,打砸政府機關的事,一些人就抱以了同情和寬容。警方為制止那些人犯罪而採取行動,在政治上就成了冒險的事,比打籃球蓋帽還容易「犯規」,沒打對方的手也容易被賴上。指警察手裡有催淚彈,橡皮子彈,還有真子彈,但都不敢輕易使用。而暴徒手裡的石塊,棍棒甚至土造凶器想怎麼用就怎麼用。以此為港警辯護:「弱勢就成了必然」

《環球網》再批評,目前香港一些人對警察執法和「不作為」的指責都與對所涉事件的政治看法和價值判斷有很大關係,這等於是要求警察在做執法與不執法的選擇前先要釐清政治立場,確保「政治正確」。再說「街頭暴徒襲警,網絡暴徒“人肉”警察甚至他們的家人,很多警察網上網下都被罵」…以此推論港警的困境難處。

《環球網》的評論完全聚焦於所認定的「法治」遭受挑戰無法伸張,而完全未討論該「法治」是否合於「人權」與能否「信任」,等同是沒有交集的各說各話。而推論警察「弱勢」,難道能成為「警黑」合作的理由嗎?為「元朗事件 」做了「此地無銀三百兩」,欲蓋彌彰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