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2)日在臉書表示,有國安局人員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專機,夾帶金額高達新台幣645萬元的免稅菸品。對此,財政部關務署回應,9800條菸品已被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並強調,「為防範類此利用國賓特殊禮遇通關程序夾帶貨物入境情事再度發生,該署將與國安單位檢討相關通關事宜。」

黃國昌在臉書指出,國安局官員藉總統拚外交,趁機走私牟利,文中表示,某官員竟然利用陪同總統出訪的專機,先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金額高達645萬元的免稅菸品,並在今天透過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黃痛批,「堂堂國安局,國家安全不努力,走私菸品牟利衝第一。令人痛心疾首!」

對此,關務署發新聞稿回應,本次蔡總統出訪,有隨行人員走私9800條菸品,海關與調查局組成聯合查緝小組,案貨存放於華膳空廚,並未隨專機出境,菸品已被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並未放行。關務署強調,「為防範類此利用國賓特殊禮遇通關程序夾帶貨物入境情事再度發生,該署將與國安單位檢討相關通關事宜。」

相關官員表示,事先已掌握相關情資,和調查局組成聯合查緝小組,知道該國安局人員在出境前買了大量免稅菸品,後存放於華膳空廚,調查小組模擬多條可能路線,等專機抵達時就直接查扣,未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