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7週,且多次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港媒《南華早報》報導,警方已鎖定700餘名「核心抗議者」,還指出有部份示威者已「逃往海外」,其中更具體指出,有超過30名涉及7月1日闖入香港立法會議大樓的示威者已經逃到台灣。

《南華早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港警掌握了700核心抗議者名單,大部分都不滿25歲,很多還是高中、專上及大學生;警方還將他們分成200餘人的「烈士」和500餘人的「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兩類,前者通常在抗爭最前線,以暴力行動攻擊警方,目前「烈士組」以為首要追緝對象;後者的角色則是傳遞抗爭物資,從生理食鹽水、護目鏡到磚頭等,將是下一波查緝目標。

報導中指出,抗議者為了不讓自己曝光,戴面具、安全帽、護目鏡、手套,還將監視器鏡頭塗漆,並且在現場以手勢溝通;手持雨傘,不但用來抵擋警方的胡椒噴劑,也用於遮擋警方拍攝蒐證。他們攻擊警方警戒線後撤退,通常也利用傘牆遮掩來變裝,躲避警察指認。不過,港警是沿著抗議者的撤退路線,找到這些嫌疑人移除面具後的監視器畫面,鎖定「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