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日支持「反送中」群眾再度上街,部份抗議人士昨晚包圍中聯辦大樓,並向中共國徽投擲雞蛋、噴灑黑色油漆;也有人使用噴漆破壞中聯辦外牆。對此香港中聯辦表示,強烈譴責昨夜示威者的行徑,並指稱其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 (22) 日表示,強烈譴責示威者圍堵中聯辦的行為,他相信特區政府及警方一定會依法嚴懲追究到底。他說,中聯辦連夜更換新的國徽,就是要向香港社會表達「在今日,太陽仍然是揚揚升起的艷陽天,莊嚴的國徽仍然高高地懸掛著中聯辦大樓」,強調不會辜負廣大市民對中聯辦的期盼和期待。

王志民說,香港部份激進分子圍堵中聯辦大樓,更有少數暴徒向莊嚴的國徽投擲雞蛋、噴抹黑色油漆,噴上污蔑中華民族國家的字句,行徑十分惡劣。他強調「中聯辦與社會各界堅決譴責不法暴徒的行為」,堅信特區政府及警方一定會依法嚴懲、追究到底。

中聯辦也發布聲明,指出汙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這些行徑已完全超出「和平示威」的範疇,公然挑戰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權威,完全損害香港珍貴的法治精神,損害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中聯辦強調,中央駐港機構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港履行職責,不容挑戰。呼籲香港社會全體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