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展開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今(22)日中午12時30分返抵國門,並在機場發表談話,總統表示,近年來台灣致力向國際傳達「Taiwan Can Help」的形象已建立,本次出訪過境美國時間較久,與美方各界人士交流更多,與美方關係也較過去「深化」,呼籲不論是「台灣派」還是「中華民國派」,或者是「中華民國台灣派」,都應該團結起來,一起為走向世界來努力。 

蔡英文表示,歷經十二天的時間,這一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終於順利完成,這一趟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包括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以及聖露西亞,並且過境紐約跟丹佛,透過實地走訪,更深入的了解友邦跟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合作關係跟情誼。 

蔡總統指出,同樣是新興民主國家的友邦跟台灣有類似的歷史經驗,雙方就族群的議題、民主化的議題有很多經驗交換,比如我們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事情,也得到友邦關注,她也感受到加勒比海的友邦雖然規模都不大,經濟規模也還在發展當中,但民主制度在這些國家當中都落實下來了。 

蔡總統認為,這些友邦不只在民主的實踐是值得一提,在國際上也積極的聲援台灣,有他們的支持,台灣的議題才能夠持續得到國際的關注,我們會珍惜這樣的朋友。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致力於向國際傳達一個訊息,就是「Taiwan Can Help」的印象,台灣政府負責任、肯貢獻的形象已經建立起來,國際社會都相信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個良善的力量。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能力幫助其他的國家,但是,台灣也需要其他的國家,在國際舞台上幫我們發聲,這就是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她提到,這次過境美國的時間比較久,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跟美國各界人士,不論是政界、學界智庫,還有科學研究單位、及企業界的朋友交換想法,「有人說這個關係是升級,但是我要說,是深化要來得更貼切」。 

蔡總統表示,走向世界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她也希望朝野政黨及全國人民,無論是是台灣派還是中華民國派,還是中華民國台灣派,大家都可以團結起來,一起為走向世界來努力。

蔡總統表示,走向世界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她也希望朝野政黨及全國人民團結起來,一起為走向世界來努力。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