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中,以中華民國憲法為由,聲稱希望統一,引來學者、外交官抨擊「活在歷史」後。周錫瑋今(22日)再度開直播反擊,「如果大家認為落伍,可以修憲阿」。周甚至指控,總統蔡英文絕對會持續刺激中國,目的是讓兩岸緊張,進而宣布戒嚴,停止選舉。

周錫瑋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主張,「在我們的憲法裡,只有一中政策,其中包括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我們的法律和憲法裡寫著,我們希望和平關係,我們希望統一」。但不僅被德媒記者反問「你只想活在歷史記憶中後?」也有輿論解讀「彷彿聽到了國際孤兒的憤恨與悲涼」 。

而周錫瑋今強調,連美國總統就任時都要宣示,得遵守、保護憲法,並維持憲法精神,那他說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有講錯話嗎?如果大家認為落伍,可以修憲阿,在修憲前,就要遵守、保護,這是每一個人民都要盡的責任,尤其是總統蔡英文。

對於蔡英文的親美立場。周錫瑋也以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遭媒殺、分屍案為例,指出當時美國總統川普談論此事時,以阿拉伯花1100億美元跟美國購買軍火,且被謀殺的記者並不是美國公民作為回應。周痛斥,美國什麼時候把中華民國放在眼裡,「蔡英文信任的美國人,只想要做生意,哪管什麼人權。」

周錫瑋強調,若中國要破壞中華民國憲法、傷害中華民國人民、法治與人權,他一定會挺身與中國對抗。

周錫瑋最後也說,民進黨政府正在做幾件事情,第一、民進黨將修國安法,讓跟中國有接觸的人,隨時可能被抓;第二、民進黨會用盡辦法關掉不同意見的媒體;第三、民進黨會繼續推台獨,告訴大家中華民國不存在,而努力建立台灣共和國;第四,蔡英文絕對會用許多方法,去刺激中國,讓兩岸發生緊張,然後可以宣布戒嚴,停止選舉,他希望中國不要上當;第五、民進黨會用盡資源討好選民,讓民進黨明年再次贏得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