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到日本參加舞蹈比賽的中國小學生,在北海道機場巧遇香港首富李嘉誠,不僅開心留下合照,李嘉誠覺得彼此有緣,除了捐人民幣100萬元外,並贊助舞蹈團及學生們此次的旅費,總共2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900萬元)。

近日有中國網友在微博表示,他帶45名孩子到北海道參加舞蹈比賽時,在機場和李嘉誠偶遇,李主動和學生合照,後還請秘書聯絡該網友,表達將由「李嘉誠慈善基金」捐出人民幣100萬元贊助,另會準備禮物送給每位學生,並負擔此次日本的所有花費。

港媒報導,李嘉誠基金會捐款是真的,共撥出人民幣200萬,其中90萬元學生們的參賽旅費,另10萬元為補助本次賽事開支,基金會另撥出100萬元,供舞蹈團未來推行長者學習舞蹈的公益項目。

此事引來網友廣大討論,有網友幽默表示,「誰能告訴我下李嘉誠先生下一站的機場名稱和時間」,亦有人肯定李嘉誠此善心行為,「有錢的人很多,但願意把愛傳出去的人反而不多!李先生,身體健康」。中國雖然多次稱李嘉誠撤資,但李嘉誠看到有需要的人,仍慷慨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