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即將到來,關注國會改革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20日)晚間以「台灣的下一步」演講,他再度強調2020國會目標,「兩黨不該過半,讓可以監督、制衡力量存在,且繼續推動國會改革」,同時直言「如果無法改變國會結構,可以坦白說,我完全沒有意願重複過去幾年的生活」;外界關注黃國昌個人動向,包含是否爭取區域立委連任,或是變為黨內不分區名單,但他在演講中隻字不提。

黃國昌今天晚間7時,以「台灣的下一步」為題在光點華山舉辦售票演講,兩個小時的演講中,他聚焦經濟、台灣出生率、炒房、居住正義等議題,並批評近期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執政黨在立法院強勢表決下,實價登錄從2.0淪為實價登錄0.5,變成打假球版,原先期待的門牌揭露、預售屋登錄等皆未在列,僅免除地政士責任。

談起台灣的選舉文化,黃國昌笑說「台灣人很可愛」,地方選舉時,民眾會看參選人是否有看板,「沒有看到看板就是選假的,一定要看到看板才知道選真的」,但便宜的看板一個月3萬元,100面一個月要花300萬,且看板至少掛半年,「你去看看議員的薪水...」誰提供那些看板?「好朋友挺下去,順利當選後,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去年選舉過後,新北市議會用16秒時間,迫不急待地降囤房稅」。

話鋒一轉,黃國昌也說,他從未說過藍綠一樣爛,「我對國民黨沒有期望」,但他如果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他會叫中生代出來革命,「雖然消滅國民黨是我的志願」,但大家的目標都是讓台灣更好,很可惜中生代沒有人跳出來指國民黨不能這樣下去,「雖然綠營可能開心的,站上擂台的是名草包」。

黃國昌直言,在野黨提出韓國瑜讓人失望,但這人讓人失望為何有那麼多人支持?「千萬不能說沒讀書、腦袋有洞,網路上都是這樣聲音,但我不會這樣說,要被檢驗的是政治人物」,選民有他的想法,如果沒辦法解開他的結、他的生活所感受的事情,就不可能改變他。

「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對於台灣下一步,黃國昌引愛因斯坦名言說明,期盼能打破藍綠政治結構,讓台灣有「新社會的圖像」、「新經濟的想像」、「新政治的方向」。他說,這並非他一個人可以做到,「如果無法改變國會結構,可以坦白說,我完全沒有意願重複過去幾年的生活,你說繼續揭弊、監督行政部門,當然可以啊!但我不希望一個人重複做一樣的事情、然後惹人厭」。

有支持者提問,黃國昌被批評扯執政黨後腿,以及館長稱黃有意願成立第三勢力,他是真的有意願成立第三勢力?黃國昌表示,說他扯民進黨後腿的人,應該都是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國民黨不是這樣罵,他們會說他是民進黨附隨組織,還有人說他是英奴(蔡英文奴隸);他也笑說,館長陳之漢很厲害、有生意頭腦,把一天的談話,分兩次炒新聞,但連結起來會覺得奇怪,「第一天是黃國昌叫館長來時代不分區,第二天是黃國昌要離開時代力量」。

 

黃國昌今天以「台灣的下一步」為題在光點華山舉辦售票演講。   圖:黃國昌臉書

支持者與黃國昌合影。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