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區昨天強降雨造成多處淹水,外界質疑市長韓國瑜「清淤破功」,還被爆料淹水時出席餐會,引起網友撻伐。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受訪時緩頰,極端氣候不要嘲笑別人,大家也不用急著見獵心喜,「誰遇到誰倒楣」。

針對高雄淹水,內政部長徐國勇向韓國瑜喊話應專心市政一事,柯文哲說,他是比較務實的科學家,極端氣候不要嘲笑別人,向台北市的設計是一小時78MM,高過北市還是會淹水,只是說水退的速度。他認為,這種東西不用急著見獵心喜,大家拿數據來看,他不曉得高雄市的設計,現在台北市是78mm,一旦超過淹水機會很大。

在高雄淹水之際,韓國瑜被爆還在出席餐會,柯指出,最好團隊就是照SOP走,他也知道這叫救災政治學,若台北市強降雨,要坐鎮的是消防局長,上面府級長官也有6人在排班,「我們要強調的是制度,有可能市長24小時蹲在那裡?不可能嘛」,他很不喜歡這種救災政治學,他是慢慢被訓練到從俗,但他心理想的是,文明國家應該還是制度比人重要。

媒體詢問,所以不用太苛責韓國瑜?柯文哲僅強調就照SOP走,「極端氣候大家不要笑,誰遇到誰倒楣」,台北市強降雨忍受度是78mm,超過後有可能積水,一旦積水他相信很快可以退掉,但是如果是每小時78mm累積3個鐘頭,台北市一樣是垮掉;至於韓國瑜官方Line貼出救災資訊,卻連結到成人網站,柯回,代表小編上班、下班搞不清楚。

另外,對於經濟部投審會以「有國安疑慮」駁回台北雙子星開發案一事,柯文哲再度抱怨說,雙子星是很不好示範,政府會說經濟部跟投審會是不同機構,但對老百姓來說政府都是一體,此外,若是擋他就繞個彎繼續走,「可是你不要浪費我5個月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