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一批約10餘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陸續抵達台灣,並尋求政治庇護。正在進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的總統蔡英文越洋回應,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奉勸台灣的一些人,不要在這個時候跳出來假裝慈悲,自己不過是個泥菩薩。

根據了解,7月1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陸續有10多名示威者抵達台灣,打算尋求政治庇護,但移民署、陸委會都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港人庇護申請;蔡英文在聖露西亞回應媒體提問表示,相信我方有關單位都有所掌握,對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

而中國大陸外交部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個人無權干預」、「歐洲議會有關決議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指手畫腳,發號施令」、「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尊重基本事實,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更不得為一些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

耿爽回嗆提問者:「你的問題不是外交問題」、「我奉勸島內有些人,不要在這個時候跳出來假扮慈悲,他們自己不過是個泥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