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19)日午後突然下起大雷雨,多個行政區時雨量超過百毫米,造成一時宣洩不及,道路淹水,連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前的光復路也嚴重積水達半個輪胎高,鳥松神農路一度水淹及膝,九如路交流道更是超過半個車身陷在水中動彈不得。高雄市長韓國瑜多次自豪清淤能力超過前朝,並宣示高雄「零災害」,希望生命、財產、公共設施都能夠不受損害,不料遇到今天一場豪雨馬上破功。

高市府緊急宣布下午4點「0719豪雨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韓國瑜原定下午5點視察七賢抽水站行程臨時取消,改為下午5點半在災害防救辦公室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韓國瑜臉書也提醒市民部分地區時雨量已破百,目前陸續接獲部分地區淹積水通報,已全力處理中,並提醒下班回家及在外的行人、駕駛注意風雨、小心安全。

中央氣象今天對19個縣市發佈豪大雨特報,受低氣壓過境影響,高雄市區下午2點過後開始下起間歇性暴雨,開車能見度不到20公尺,甚至穿插嚇人的打雷聲,大約一個小時左右低漥地區即開始淹水,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前淹水約半個摩托車輪胎高,警方拉起封鎖線,管制汽機車、行人通行。

市府馬上辦中心1999專線大約從下午3點開始湧入大量通報積、淹水與路樹傾倒的電話,範圍涵蓋左營、楠梓、三民、鼓山、鳳山、小港、仁武、林園、岡山、大寮、苓雅、鳥松、彌陀、梓官等行政區,部分地區在雨停後積水即陸續散去。

包括鼓山區南屏路積水約6公分、左營區有住家已淹水、鳳山區青年國中附近積水約10公分、三民區積水到腳踝、楠梓區更達30公分,左營區更有路樹傾倒,其中楠梓區淹水達30公分,1999正分案查證,另有民眾錄到大寮區進學路滾滾流水傾瀉現象。

臉書「只是堵藍」、「公民割草行動」、「高雄點」等多個社團也被網友PO的「淹水照」洗版,高雄市區十全、博愛、建國路等重要商圈紛紛傳出淹水災情,其中本館路通往覆鼎金一帶最為嚴重,已有車輛疑似泡水無法行駛,積水超過一個輪胎深,甚至有人上傳大坪頂馬路中間水火同時噴發超過兩公尺的驚人影片。

網友上傳高雄市區淹水照片。   圖:翻攝只是堵藍臉書

仁武區水淹到小腿。   圖:翻攝電視畫面

網友上傳大坪頂道路水火同時噴發的影片。   圖:翻攝只是堵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