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國台辦下指導棋 旺旺怒了「這些人、這些單位」都要告

新頭殼newtalk | 黃建豪 台北市報導
1970-01-01T00:00:00Z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召開記者會,揚言對金融時報等媒體提告。   圖:黃建豪/攝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召開記者會,揚言對金融時報等媒體提告。   圖:黃建豪/攝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今天(19日)下午臨時於立法院召開「紅媒?旺中捍衛新聞自由」記者會,在國民黨多名立委聲援下,聲明對刊登「中國時報、中天電視接收國台辦指令」報導的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他引用或轉述該則報導的媒體或個人,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刑事告訴,另也點名將向聲稱「中天接受中共資助」的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提告。

金融時報日前引述前中時記者說法,報導指中國國台辦會直接下指令,直接干涉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後,不僅引發軒然大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證實已啟動行政調查程序,將請中視及中天代表前來了解事件真相。

為此,王丰今下午率領律師陳守煌、詹德柱、中天新聞部總監彭愛佳召開記者會,找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沈智慧、賴士葆、陳學聖、費鴻泰,以及無黨籍立委陳玉珍到場站台。同時,立法院場外也聚集有10多名「韓粉」高呼「中天加油」。

王丰指控,由金融時報大中華特派員席佳琳撰文所指的「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做新聞」的報導內容未經過查證,這種惡意污衊的不實指控,是對旺旺集團、中國時報及中天新聞,在新聞崗位上,本著新聞專業及職業良心,認真工作的數千名同仁,專業及人格最大的羞辱及汙衊。

王丰表示,旺旺集團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採取訴訟,捍衛集團及全體同仁的名譽與尊嚴。王丰更質疑民進黨政府「什麼叫做紅媒?紅媒要如何定義?」王丰自認,如果主張兩岸和平的媒體就叫紅媒,因為主張兩岸和平、超越藍綠,要為台灣百姓過更好的日子,根本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王丰更點名中央社長張瑞昌,曾在中時任職總分核的職務有8、9年之久,因此要請問張瑞昌「有沒有接過國台辦的電話?國台辦有交代過你怎麼做新聞嗎?」,若他們有問題,張瑞昌也難辭其咎,如果國台辦沒有接待這樣的事情,那張瑞昌所屬的中央社,引述席佳琳的文章來做報導並進一步分析,儼然已經偏移中央社該遵守行政機關的中立原則,這種事情跟假新聞有什麼兩樣。

王丰也稱,金融時報近幾年易主賣給日本的財團,但不知道為什麼金融時報易主後,竟然違背日本商人的誠信與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因此他們在記者會結束後,就會去按鈴申告。

陳守煌聲明,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他引述引用或轉述「席佳琳撰文報導」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刑事告訴。

詹柱德指出,旺旺集團提告的對象,包括:曾散播中南部小吃店,都被以500元綁定觀看中天電視的自由撰稿人洪博學與引用其訊息的台灣媒體甚至日本電視台;《紅色滲透》作者何清漣、出版社與引用媒體;英國金融與相關引述媒體;以及曾在7月15日,指控中天接受中共資助的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將會提起刑事告訴。

據瞭解,除對外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喊告外,旺旺中時集團今也對記者、工作人員發出「召集令」,要求今天下午4點,中時編輯部員工除了休假、採訪外,都得回到公司。

遭控國台辦下指導棋 旺旺怒了「這些人、這些單位」都要告

多名國民黨立委現身力挺旺旺中時集團。   圖:黃建豪/攝
多名國民黨立委現身力挺旺旺中時集團。   圖:黃建豪/攝
十多名韓粉在立法院外聲援旺旺中時集團。   圖:黃建豪/攝
十多名韓粉在立法院外聲援旺旺中時集團。   圖:黃建豪/攝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