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今天(19日)在北京出席「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的福建實踐」記者會,表示正積極與金門馬祖「商議」新四通,並宣稱目前「金廈通橋」技術、資金沒什麼難題,關鍵是「要看台灣當局是什麼態度」。

于偉國表示,去年8月已經實現金門通水,現在對金門、馬祖進行通氣、通電的「技術論證」,要結合台灣沿海地區政府及民間的意見,進一步商議、商量;至於廈門對金門「通橋」,于偉國強調「比較有條件、沒有技術問題,資金沒什麼難題,民眾意願也很強烈,當然也要看台灣當局是什麼態度,福建一定全力推進」、「我們是想能通則通,能快則快,但有些事情不取決於我們」。

對於中國大陸積極以「建設」統戰國防前線的外島區域,陸委會在今年1月曾表示,過去金馬地方也曾有相關倡議,但現階段並無必要性及急迫性,且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涉及中央職權,仍須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