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之一,近來動作不斷、火力全開,批高雄市長韓國瑜、右打總統蔡英文,柯今(19)日又在臉書發文,強調自己過去4年執政期間,因貪污被起訴的人數不到前朝一半,且沒有任何一級首長因貪污被起訴,跟過去相比真的是「雪崩式下跌」,想強化自己「清廉」形象。

柯文哲昨日痛批民進黨時,提及自己當台北市長,很明顯貪汙案少掉、弊案少掉,哪裡像慶富案、兆豐案還不是一大堆再發生,慶富案人在哪裡?跑光了啊,跟拉法葉艦不是一樣?砲轟藍綠都弊案不斷。

柯文哲今在臉書發文,指要教大家一句成語「風行草偃」,稱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上行下效,在上位者要用德性來領導下位。另一個說法就是「上樑不正,下樑歪」,長官的態度會影響部下,這一點從數字就看得非常清楚。

柯文哲稱,過去四年台北市政府因為貪污被起訴的人數,不到前朝的一半,而且沒有任何一級首長因為貪污被起訴,跟過去相比,真的是「雪崩式下跌」,直言清廉沒什麼了不起,因爲清廉是根本,但要讓這文化深入到組織內部,真正做到「風行草偃」,是一件考驗意志力的事情,需要一個親力親為、身體要很好的長官,每天不斷緊盯政務的細節,才能夠辦到。

柯文哲也不忘附上圖表,2007到2010年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第一任任內,北市府涉貪人數為36人,但到了2011至2014年郝龍斌第二任任內,涉貪人數就暴增到66人,而到了2015至2018年柯文哲執政期間,人數下降到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