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8)日抨擊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要臉」,但遭蘇揆冷處理,稱不在意柯的評論。柯文哲今日再酸,「不然他要講什麼?」「他再講,我就問候他那個保安宮的事」,意指蘇貞昌去年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違背當初在保安宮宣布不參選第3次的承諾一事。

柯文哲今天上午在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攸關北市府東區門戶計畫的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聯外道路案,原先中研院編列8億元預算,要打通聯外道路,但國發會要北市府埋單,讓柯不滿國發會卡他,才會近來對民進黨砲火連連。

柯文哲說,本來是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的有個隧道工程,後來中研院拜託他,要去辦里民公聽會、還要處理環保團體等,覺得壓力很大,且他們也沒有經驗,又涉及都市計畫變更,他看中研院搞了很久,想說算了、算了,「我幫你做好了」。

柯文哲提到,後來就委託給台北市政府執行,但最近國發會好像把它變成市區道路,要北市府再去寫計畫去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如果過的話,錢就從中央撥給台北市的汽油燃料稅裡面去扣,「今天早上我們討論,副市長說還要去申請,錢再從中央補助款去扣,那乾脆算了,我們自己蓋就好了」。

柯強調,「後來我就說,啊那算了算了,也不用申請了,我們就把它編成市區道路、台北市政府完全take over、就承擔起來」、「我跟你說齁,還要去申請、申請完再從你給我的補助款扣,那算了,那我自己出錢、自己做完就好,還不用去跟你申請、浪費時間」。

媒體追問,柯文哲為這件事情不開心?柯坦言,「反正要卡就卡」,而且這樣的話,「你卡我、我就自己做就好了,我也不想」,更直言「不開心噢?累積我的怨恨而已」。

對於從雙子星案到現在,一直跟民進黨政府槓上?柯稱,這就是國家的悲哀,就是說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嘛,其實還是一樣啦,他每次講說,如果把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當作最重要考量,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解決嘛,「可是我們國家就是這樣啊,黨同伐異」,「就是說不是跟我同一邊的,我就要卡你、幹什麼,後來發現他也不是只有卡我啦,所以我猜,韓國瑜在高雄一定比我更慘,呵呵」。

至於柯文哲昨兩度批蘇貞昌「不要臉」,卻換來蘇稱「不在意」的冷處理,柯文哲笑說,「不然他要講什麼?」「他再講我就問候他那個保安宮的事,他不是在那發誓說他絕對不當?呵呵」,儼然火力全開。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