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表示,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人建議,為了救蔡英文選情,要把阿扁關回鬼地方,許信良今(19)日則在臉書否認;他還說,阿扁可能患了焦慮症;他還認為,特赦陳前總統或許是值得考慮的險招。

許信良說,陳前總統近日似乎患了焦慮症,居然在深夜發文,擔心會為了2020蔡總統的勝選,建請蔡總統把他「抓回去」。這真是杞人憂天

許信良說,首先,不是蔡總統競選團隊的成員,「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沒有立場對蔡總統的競選做任何建議!其次,完全從競選利害考量,個人不認為把陳前總統抓回去對蔡總統的選情有利;正好相反,個人認為特赦陳前總統或許是值得考慮的險招。

許信良說,蔡總統是非常重視法律的領導人。蔡總統對特赦陳前總統的態度,個人的推測,主要是基於對「特赦法」的在意。這和個人對總統行使特赦權的憲法見解是不同的。

許信良說,他一直認為,特赦權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權,是超乎司法之上的。總統基於整體國家利益的考量,行使這個特權,不應受法律的限制。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說,特赦法是違憲的,因為它限制了總統對特赦權的行使。

許信良說,美國福特總統,甚至在司法程序開始之前,就特赦他的前任尼克森總統。這個案例最足以支持上述對特赦權的憲法法理的見解。

許信良指出,基於這樣的見解,2010年年初施明德主席的生日宴上,就當著施主席的面呼籲施主席出面主張特赦陳前總統。可以想見施主席當場的尷尬!

許信良說,2011年,參加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在420日舉行的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正式提出特赦陳前總統的主張。參選的目的,只是想讓未來的民進黨總統知道如何當個好總統。會天真地期待「阿扁們」的支持嗎?!

許信良也說,對於特赦陳前總統,的立場一貫不變。蔡總統上任以後,基於愛護民進黨,曾經在媒體上好意提醒陳前總統,為了特赦,自己也有責任努力和整個社會和解。

許信良說,對於陳前總統,其實不存在個人心結。200110月,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在上海舉行。得知陳前總統有意參加,便極力遊說中國大陸有關方面同意陳前總統前往。可惜此事最後因為中國大陸對陳前總統終究缺乏信任而失敗。陳前總統當年如果能夠成行,此後的兩岸關係應當另有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