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8日)出席亞洲嬰幼兒托育現況與展望論壇開幕活動,自豪過去4任總統任期內,只有馬政府時期新生兒人口呈現增加,並再度抨擊總統蔡英文任內,因經濟表現不好、且兩岸關係不佳,每天軍機飛來飛去,都會影響民眾生育率

馬英九指出,從過去30年台灣新生兒數字來看,包括他在內的4位總統任內新生兒數字,李登輝任內減少了5萬8000人、陳水扁任內減少4萬1000人、蔡英文上任3年多已減少3萬2500人,只有他8年任期內增加1萬5000人,「很開心,雖然孩子都不是我的」。

對於蔡政府任內新生兒下降。馬英九認為,蔡英文執政下大家不願意生小孩,是因為經濟不好,例如一例一休、砍年金軍公教年金砍很多,這些都影響生育率,甚至政治、治安、環境不和平也有影響,「如果每天軍機飛來飛去,恐怕生育的意願就不是很高」。

馬英九表示,若能將每年的出生人口成長數,控制在19萬5000人,台灣的人口問題就不太大,但去年出生數僅18萬,今年預估再下探17萬,為何馬政府時期許多鼓勵生育政策至今仍然存在,生育率卻明顯下降,原因就是上述的大環境因素。馬也說,他任內最有效的政策,就是育嬰留職停薪七天的福利,有206萬民眾受益,付出了35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