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天透過臉書秀出她遞給聖露西亞參議院議長麥晶泰(Jeannine Michele Giraudy-McIntyre)的「總統級小抄」,結果被媒體發現。對此,蔡英文說,「這一張總統級小抄,凸顯了整個外交過程,需要龐大的團隊合作。」她出訪以來的每一天都在崗位上努力。

蔡英文說,今天是在聖露西亞的第2天,早上在聖露西亞的國會演說,下午在參加國士壘人力資源發展中心的開幕典禮時,蔡英文在臉書上透露,她拿出一張小紙條給聖露西亞的參議院議長麥晶泰(Jeannine Michele Giraudy-McIntyre),結果被媒體發現。

蔡英文PO文指出,這張紙條並非國家機密,只是一張標注姓名發音和問候順序的小抄,避免唸錯失禮。「我相信有外國朋友的人都知道,把各種不同的姓名正確念出,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議長看到我的小抄,不禁莞爾」。  
蔡英文強調,對團隊來說,出訪的壓力其實很大,不僅是儀節安排複雜,要順應當地的文化做彈性調整,她也要長時間和外國政要互動溝通,整個行程不僅要溝通再溝通,還要確認再確認,遠比在國內要來得不容易。  
蔡英文說,這張「總統級小抄」凸顯了整個外交過程,需要龐大的團隊合作。台灣的外交工作從來不輕鬆,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確保台灣和友邦的邦誼鞏固,透過互惠互助的方式,實質協助友邦人民的需求,把台灣這塊招牌在國際上擦得更亮。「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出訪以來,每一天都在崗位上努力的事情」。

總統蔡英文今(19)天透過臉書秀出她遞給聖露西亞參議院議長麥晶泰(Jeannine Michele Giraudy-McIntyre)的「總統級小抄」。   圖:擷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