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文學館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首度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將台灣妖怪文化創作推上新的高峰,也讓鬼怪妖異的話題,在鬼門即將開啟的前夕開展另一種視野。

「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在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協助下,由3位策展人跨域策劃,以4組文學家的文本為依據,邀請8組當代藝術家與建築團隊、6組圖像插畫藝術家、6組聲音及劇場藝術家、6組VR/AR電影動畫遊戲團隊,總計34組跨域創作的交織協作下,組織這個展演場域。

展覽結合了文學、藝術、動漫插畫、VR/AR裝置、互動遊戲等多種元素,還特地搭建了「水鬼學校」場景,桌椅吊掛於天花板,房間有如霧氣繚繞,藍色光線照出詭譎氣氛,雖然沒有妖怪現身,但彷彿會隨時從角落蹦出來。2樓環景互動的妖市蜃樓,呼應觀眾行走動線逐一打開城市窗景,體會人與妖怪的眾生共存。

展覽中還蒐羅了台灣創作者的作品,如柘榴君、漫畫家AKRU、佈景繪畫師陳冠良等人作品,藉由藝術家之眼,用不同視角窺看他們筆下的妖怪世界,讓妖怪神話世界現身世人眼前。

特展即日起到9月15日,於台北市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