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提名現任立委孔文吉、台東縣議員章正輝,角逐下屆山地原住民立委,瑪家鄉長梁明輝則未獲得黨內提名,向來保有原住民立委席次的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失利,民進黨獲得有利空間。

屏東縣排灣族人數眾多,8個原鄉的山地原住民投票人數超過4萬,屏東縣原鄉選民在3席次的山地原住民立委占有重要地位。

擔任過3屆立委的簡東明,因被控涉賄選且被判有罪,而未能獲得國民黨提名,為此屏東縣黨部另推同樣出身教育界的瑪家鄉長梁明輝參選,不料卻在黨內初選時落敗,未能獲得提名。屏東原鄉立委長期由國民黨人選擔任,依國民黨目前情況,民進黨有機會得到這一席次。

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主委許展維表示,提名山地原住民向來由黨中央負責,不過縣黨部照屏東縣原鄉政治情況,以及評估藍營的提名現況,目前已向黨中央提出建議人選,7月底前立委參選人將見分曉。

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表示,屏東縣黨部向來保有1席原鄉立委,不過下屆立委選戰恐將無法延續此一政治傳承。縣黨部曾向黨中央建議,由原本提名的2席立委,開放到3席,讓初選排名第3的梁明輝也能夠參選,以防綠營趁虛而入,守住屏東縣黨部原鄉立委的席次,但是黨中央堅決只提名2人參選,屏東縣原民為此感到擔憂。

 

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   圖:翻攝自廖婉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