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才鬆口與民進黨有合作空間,被問到是否心結解開了,柯還笑問「有什麼結嗎?」結果,前天轟民進黨「說謊成性」,今天更嗆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要臉」、早給過民進黨機會,「如果蔡英文把她總統的工作做好,會有這些事情嗎?」等於和民進黨全面開戰,也被解讀是宣布參選的「起手式」。目前柯文哲是否參選,預計8月就會 知曉,最近他給外界感覺情緒特別焦躁,私底下在市府會議也經常暴走,雖然情緒起伏大,但現在柯文哲就等韓國瑜和蔡英文的民調掉下來,再好整以暇宣佈參選。

藍、綠兩黨總統人選就定位,柯文哲還未明確宣布參選,柯的幕僚私下透露,柯文哲近來逢人就會問「你覺得我要不要選?」圍在柯周圍的人,希望他要參選的聲量比較大,但柯文哲確實有點猶豫,因為一旦宣佈參選,這次已非市長層級,而是總統層級的選戰,資源、人力、基層動員能力夠不夠等問題之外,柯也將和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樣,背負著「落跑市長」的罵名。

台北市長柯文哲。

柯文哲去年競選連任時,開放群眾募資的方式,讓支持者捐政治獻金,一天不到就創下募款破4000萬元,但今年柯的聲量有些下滑,加上不少支持者雖然挺他選市長,但不見得挺他選總統,若宣佈選總統後,再度開放募資,募款速度卻不如選市長時期,對柯的參選之路也會有所傷害。

據親柯人士透露,韓國瑜出線後,有不少拱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參選到底的聲音,郭若真的參選,和柯文哲合作,以他們兩人個性,不可能有人願意當副手,且若要柯文哲當副總統,對柯來說,何必為了虛位元首,而賠上「落跑市長」罵名?可能尋求其他合作方式較有可能。

此外,柯文哲的幕僚組成背景有藍也有綠,若他宣布參選後,這些幕僚恐怕都將被迫「選邊站」,這也是柯文哲猶豫的原因之一。

而即使選上總統,沒有政黨奧援、國會也沒自家立委的柯文哲,可以預見國政將難以推動,藍、綠陣營勢必都會只想讓他做4年,這對柯文哲來說也將成為一大問題。

明年總統選舉,確實如柯文哲所言,韓國瑜比丁守中強、蔡英文比姚文智強,且兩黨能動用的資源更多,選戰更激烈,他要選贏很難,現在就要看他正在研發的「原子彈」到底有多強,是否足以讓他撐出厭惡藍、綠、中間選民的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