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與台灣關係良好、反對「一中條款」,遭中國施壓,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的14場巡演被取消,昨(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奉勸布拉格當局和個別政客趁早改弦更張,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否則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自己的利益。」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對此回應,台灣和捷克都享有自由、民主、人權,反對政治上的霸凌。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曾引進西藏雪山獅子旗在市政廳展示,並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到布拉格訪問,還曾公開表示反對「一中條款」。中國政府對布拉格施壓,取消布拉格愛樂在中國的14場表演,賀瑞普對此回應:「可以改到台灣表演」,惹怒中國當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市長在涉台等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奉勸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個別政客趁早改弦更張,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否則將損害他們自己的利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8)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表示,中國政府針對國際社會或友台人士的聲浪表達反對,外交部很清楚。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曾來台訪問,展現對台灣的友好,來訪也增進他對台灣的了解並強化對台友誼,有助他持續支持台灣,在適當時機與場合為台發聲。

李憲章強調,台灣與捷克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同時反對這種政治上的暴力跟霸凌,這是一種價值聯盟,希望未來持續強化結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