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指稱台灣有媒體受到中國控制,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18)天受訪表示,台灣尊重言論自由,期盼媒體自律,被點名的媒體應誠實說明真相,化解民眾的疑慮。至於立法院民進黨團提出的「中共代理人」修法草案,目前正在尋求行政部門的意見,陸委會將提出更精確的修法方向和規範,定義「代理」的樣態和範圍,以免造成誤解。

Kolas說,政府正面臨訊息戰和輿論戰,而所謂「中共代理人」的樣態非常多,媒體只是其中一種,前陣子有23家網媒同步複製刊登中國官方的報導,目前檢調正在偵辦中,可見得修法有其必要性與正當性。但修法的重點不在於打壓媒體,政府不可能傷害新聞自由的原則,不過,還是要因應輿論戰跟訊息戰的攻擊與傷害,要有更精確的規範,以免台商或因文化、旅遊經常往來兩岸的民眾擔憂。

Kolas表示,如果有任何個人或團體從事中共代理人工作、違背國安法等,將支持陸委會與檢調單位依法偵辦,政府守護台灣民主的立場沒有改變。

至於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指稱,政府將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共3家廠商列入台灣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資通訊產品黑名單,Kolas表示,這並非定案的版本,政務委員龔明鑫這兩週陸續召集會議討論,最後名單可能要等到7月底才會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