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甫上任半年多,隨即將代表國民黨投入2020總統大選,韓稱自己不會辭掉高雄市長一職,引發帶職參選爭議,對此,律師呂秋遠今(18)日表示,帶職參選不是問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曾如此,但朱有相當多的歷練,很少人會質疑朱不能勝任,但韓不同,韓只做了市長半年,且爭議頗多,而過去僅有北農總經理一項行政經驗,韓原對高雄市政不熟,又將沉迷總統選舉,呂秋遠直嘆,未來半年台灣內部的非理性衝突持續擴大,若韓當選,結果他真的不敢想。

呂秋遠表示,關於帶職參選這回事,若不是因為韓國瑜,還真的不是太嚴重的事,呂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例,2016年朱立倫同樣帶職參選,但鮮少有人質疑這個問題,質疑的點或許會是統獨立場,客觀上,朱過去的歷練,不會有人認為他不能勝任總統一職,韓之所以會被質疑,問題就在他擔任高雄市長的時間僅半年多,且爭議頗多。

呂秋遠指出,韓國瑜為了初選,事假都已經請完,甚至即將動到年假或特休,呂認為,韓當選後就忙著國民黨總統初選,而非高雄市政,但高雄還有很多張票等著他實踐承諾,至少應做好做滿,不辜負那些支持他的人,再者,韓除了北農總經理之外,過去幾乎沒有任何的行政經驗,高雄市民給了他舞台,要他好好發揮,撇開那些隨便說說的「摩天輪」、「迪士尼」、「寶可夢」,他要給民眾什麼政績?

呂秋遠進一步指出,韓聲稱要除陳菊的弊、要興高雄的利,又表現在哪?「這不是應該要做一任以上才有辦法浮現嗎?」呂質疑,過去沒有行政管理經驗、現在沒有任何施政表現,然後你跟我談未來?台灣不好、高雄不會好,以後會不會是中國不好、台灣不會好?

呂秋遠強調,半年內韓須耗費大量時間選總統,高雄市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市長?,若一切都沒差,代表有沒有他都無所謂;若差很大,代表這一年來,他的任期全面空轉,呂直言,發大財,原則上都是靠自己,沒有靠政府這種事,韓所說的發大財承諾,也是聽聽就好,選他當市長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討厭民進黨執政太久,或者一些其他因素,但韓現在真的要把給他表現機會的人「當作空氣嗎?」,還是他認為這些死忠的韓家軍已經是台灣多數人,想成為總統輕而易舉?呂進一步質疑,政治職位對韓來說,只是就是更上一層樓、自己發大財的工具而已?

呂秋遠認為,韓國瑜太急,因為他知道,政治是瞬息萬變的,一旦韓流退潮,他的支持者「恐怕就會看到誰沒穿褲子」,若此時不取大位,不僅市長難做,假設郭台銘當選、民進黨連任,他也不會有機會,所以,他現在寧願放棄高雄市民,也要進取全台灣,全憑這一股氣趁勢而起,因機會錯過恐不再有。

但是,呂秋遠說,政治真的不該這麼「玩」,帶職參選不是問題,但在韓國瑜眼裡,「高雄市長就是一個跳板」,在韓當上高雄市長前,他沒想過要落跑,因為當時大家根本都看衰他,只要有上,就已經感恩莫名,然而上了之後,卻把這個職位棄之如敝屣,韓原本就對高雄市政不熟,未來半年又將沉迷於總統選舉,對他而言,或許是一場絕對不會輸的豪賭,但對民眾而言,剛選上又離開,這又代表什麼?

最後,呂秋遠表示,韓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後,韓家軍也不可能同意國民黨換將這回事,許多人不是怕韓國瑜出來選,且誰輸誰贏還不曉得,韓聲稱獲得初選沒有一點喜悅,呂秋遠直嘆,「我也是」、「未來這半年,大家都成了人質,我們會持續看到台灣內部的非理性衝突持續擴大,若韓不小心再當選,我真的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