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以來,對中國不假辭色。路透社報導,大馬政府近日扣押中國國營企業──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在大馬滙豐銀行的約2億4350萬美元資金,轉入大馬財政部旗下公司。CPP已經證實,而馬哈迪表示,那是用於興建一帶一路的資金,80%到位,但工程僅完成13%,所以政府有權向中方要回相關資金。

報導指出,CPP在2016年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時代,獲得2紙合約,1個是在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修建1條長約600公里的石油管道,另1個是在婆羅洲島上的沙巴州建造662公里的天然氣管道。2者都屬於大馬的「一帶一路」項目,但那些工程捲入納吉布的貪腐醜聞,在馬哈迪2018年上台後,發誓要重新談判或取消納吉布授權的「不公平」中國標得的工程,因此2項工程在去年7月被叫停。

其餘的「一帶一路」工程,馬哈迪也要求重新審視,經過數個月談判,直到今年4月才只恢復東海岸鐵路工程,而中方還被要求將該工程費用大降1/3。

唐人電視台引述華盛頓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的數據指出,中國「一帶一路」自2013年以來,在66個沿線國家已經投資1674個基礎設施工程,其中約有14%、234個處遇到麻煩。不止馬來西亞,包括緬甸、巴基斯坦與部分非洲國家都要求重新談判或更改付款方式。

馬哈迪表示,他不明白中國人為什麼會對資金轉出感到不滿,因為大馬並沒有拿走他們做了工程的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喊話,希望大馬能與北京就一帶一路項目中出現的任何問題進行「友好協商」,妥善解決紛爭。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左二)今年4月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會面,對中國態度不亢不卑。   圖:翻攝自馬哈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