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本月1日重啟睽違32年的商業捕鯨活動後,冰島卻宣布,今年夏天的捕鯨季不會捕殺任何鯨豚,這是冰島漁民自2003年以來第一次放棄捕鯨,據知情人士透露,主因是日本對鯨肉的需求下降。腦筋動得快的漁民,已經開始轉向捕撈海膽。

冰島當地電視台RUV報導,今年唯一獲准捕撈瀕臨絕種長鬚鯨的Hvals公司,已經宣布今年夏天的捕鯨季放棄捕殺,該公司總經理Kristján Loftsson表示,因為對鯨肉的需求大減,尤其是在日本,所以捕殺這類動物沒有意義。這也是冰島17年來,首次放過鯨豚。

冰島自2003年以來一直進行捕鯨活動,當時捕鯨打著科學研究的名號開始, 2006年冰島再次展開商業捕鯨,直到今年2月,漁業部頒布1項法規,授權漁民可以申請執照,繼續捕撈小鬚鯨直到2023年,但每5年更新一次。今年有3家業者提出申請,同時預估今年捕撈量最多為209頭長鬚鯨與217頭小鬚鯨。

不過Hvals總經理KristjánLoftsson已經宣布,今年夏天不打算抓捕任何鯨豚,因為很難銷往日本,至於冰島國內的少量需求,則打算從挪威進口因應。

國際捕鯨委員會1982年通過暫停商業捕鯨決議,日本在1987年啟動科研捕鯨,停止商業捕撈。截至2018年為止,日本的科研捕鯨共捕獲多達1萬7000多頭鯨。日本在去年9月向國際捕鯨委員會提出重啟商業捕鯨計畫,但遭到否決,憤而退會,在今年7月1日重啟商業捕鯨,引發國際撻伐。

可能受到日本漁民自己捕撈鯨豚影響,冰島的捕鯨無利可圖,目前漁民已經轉向,改捕撈另一個受歡迎的海鮮──海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