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壓迫新疆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引起國際關注,美國駐布魯塞爾大使館17日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對新疆數百萬的維吾爾人與少數民族而言,宗教自由只是一個夢想,並附一段影片,指出中國政府如何透過臉部辨識系統,積極壓迫穆斯林人民的文化和宗教。

近期國際分成2派譴責及支持中國新疆政策,英、法等以歐洲為主的22國駐聯合國大使7月上旬連署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呼籲中國停止任意拘禁;另一派包括俄羅斯、委內瑞拉在內等37國則聯名致信聯合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反對將人權「政治化」。

1年前脫離人權理事會的美國雖未加入22國連署,但16日至18日藉著在華府舉辦「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及推文批評中國表達立場。

美國駐布魯塞爾大使館17日在推特連續發文,先宣傳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會中談話,強調「在宗教自由受保護的地方,其他各項自由都能蓬勃發展」。

隨後第2則推文則針對中國而來。文中直指中國正在使用精心設計的監控技術系統來監控和壓制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及少數民族宗教少數群體,「對那裡的數百萬人而言,宗教自由只是一個夢想」。

推文中並附一段影片,指出中國政府如何透過臉部辨識系統,積極壓迫穆斯林人民的文化和宗教。

美國駐布魯塞爾大使館17日在推特發文,批中國正在使用精心設計的監控技術系統來監控和壓制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及少數民族宗教少數群體。   圖:翻攝US Embassy Brussel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