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6月29日批准對台總值14億2000萬美金(新台幣434億元)的軍售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此強烈抗議,憤怒直言要美國別在涉台問題上「玩火」,而近日中國官媒則持續發出評論指責「參與對台售武,當然要丟中國大陸市場」。

對於美國眾議院議員約霍指稱每年都在向台灣台灣進行軍售,《環球網》批評,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軍工企業應當付出今天的或未來的代價,然而「壞事就是壞事」,指責美方違反817聯合公報「減少對台軍售」的要求,更稱因為「中國更強大了」,所以這次美國更加重視中國態度。

而中國陸續點名參與對台軍售案的美國企業,並揚言要進行制裁,該社論表示,「只有美國製裁中國企業,中國不能製裁美國企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而無論懲罰相關美企的力量有多大,中國的態度已經明確,「中美之間的這一遊戲不再是單邊的,而成為雙向的」。

該社論談及參與對台軍售案的4家美企,認為它們不可能對中國市場豪不在乎,社論語帶威脅地說,美國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旗下的灣流宇航,目前中國是它的第三大市場,而中國也有60多個機場使用豪士科集團生產的救援和消防車,「一些猖狂行惡觸犯中國利益並且踩了法律紅線的個人,也有可能成為中國的制裁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