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換黨執政後,綠川與柳川面貌大不如前,也引發前後任水利局長就整治工法的論戰,現任水利局長范世億甚至在臉書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等人今(1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拿出資料指范世億曾以綠川整治成效具名申請「全球卓越建設獎」,而今卻抹黑綠川工程,到處叫戰,這種沒格調的行徑令人不齒,盧秀燕市長應該撤換他。

范世億在臉書發文指出,歡迎公開辯論,不要再讓媒體這麼忙碌,每天在關心綠柳川!經過這陣子大家討論綠川後,相信很多人會嚇一跳(連水利局的同仁也是如此),沒有幾個人知道綠川原來是這樣在整治的,機械操作如此複雜!完工一年多礫間處理就出問題,趕工的結果?到底是誰放不下?沒有人要毀綠、柳川,只是要讓它們能存活的更久,往更好的方向去維護,維持礫間最佳化的處理量,不是引其他溪水或抽地下水維持水量。全國那條河川是請保全在顧的?短短6-700公尺,每年編列3200萬維護,難道不能檢討操作方式?

市議員江肇國今出示資料表示,去年12月22日盧市府尚未就任時,現任水利局范世億局長居然用自己名義報名「全球卓越建設獎」,還親自簽名申請。江肇國痛批,當時都還沒上任的局長怎麼會有報名資料?一面抹黑綠川工程,到處叫戰;檯面下卻又以個人名義申獎邀功,根本自打嘴巴,如此沒格調的行徑,令人不齒。

江肇國表示,盧市府上任以來,水利局范局長多次以個人或是水利局名義抹黑綠川抽取地下水等,還藉口說礫間處理場設備故障,放任河道乾涸魚群暴斃,環境維護品質也越來越糟糕,甚至找理由不在綠川舉辦活動。此舉已引起周遭居民、商家嚴重反彈,甚至打算自辦活動來挽救商機。

江肇國批評,綠川是全國第一條具有自我品牌的河川,2018年2月整治完成後獲獎無數。水利局長一面沾前朝的光,甚至在還未上任就以個人名義申請國際獎項;一面卻氣度狹小地頻頻抹黑綠川工程,否定多年來中央與地方各工程人員的辛苦與貢獻。如此兩面手法,除了自打嘴巴外,更是沒格調。江肇國呼籲盧市長應為局長的抹黑行為正式道歉,並撤換水利局長,停止抹黑惡鬥,還我乾淨綠川。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批評,目前綠川髒亂惡臭,已經是個事實,盧市府花費上千萬元推動親子館倍增計畫,為何不願意花費一些經費繼續維護綠川景觀,水利局長范世億只會爭功諉過,打壓前朝,充當政治打手,讓綠川蒙羞,卻不為市民福祉著想,十分丟臉,應該早早下台。

市議員張家銨及邱素貞表示,綠川獲獎無數,盧市府的水利局長未好好維護,一方面去爭取獎項,背後卻一昧地抹黑、謾罵,甚至局長還在個人臉書引戰,完全無心市政,呼籲盧市府團隊應把打嘴砲的時間,認真把市政做好,盤點不適任的局處首長。

台中綠川現況大不如前。   圖:市議員江肇國/提供

水利局長范世億在臉書要求公開辯論。   圖:取自范世億臉書

民進黨市議員要求撤換水利局長范世億。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