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總統蔡英文副手究竟會是誰?較能確定的是,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已宣布將協助總統捍衛台灣民主,願讓出副總統大位與賢能。對此,中國時報今(17)日指出,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挺陳建仁卸任後將重返中研院角逐院長一職,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商會的陳建仁迅速澄清並無此事,並怒批這是「荒唐的假新聞」。

中國時報煞有介事的引用一不具名且「熟知中研院運作的學界人士」所言,指陳建仁為人、名聲、學界人脈都不錯,獲李遠哲等人力挺,在翁啟惠角逐並出任中研院長時,李遠哲就欲提拔陳建仁當中研院副院長,但2016年大選因蔡英文力邀陳建仁合作,中研院長才由現任院長廖俊智出線。

陳建仁今天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當媒體問及是否有如中國時報所指,李遠哲將幫陳建仁「找位子」一事,陳建仁嚴正堅決地強調絕無此事,並指現階段的任務,就是協助總統蔡英文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與繁榮和平,望各界勿隨謠言起舞,也希望流言止於智者。

府方今日也嚴正駁斥,「此為假新聞,是空穴來風、子虛烏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