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懸缺7個月,前陸軍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獲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也受到共和、民主2大黨歡迎,可望真除。這位視中國為長期戰略威脅的代理部長16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表示對北京未放棄對台動武相當關注,如果他上任,將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對台軍售

美國國防部長一職,自馬提斯(Jim Mattis)去職後,由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代理,但沙納漢傳出家暴醜聞,扶正夢碎,之後由埃斯珀接任代理,他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西點軍校的同學,在五角大廈掌管陸軍最高事務,一向不敢輕視中國。

果然,埃斯珀出席聽證會時就表示,中國從未放棄對台動武,甚至加強解放軍在台海附近演習,他對此表達深切關切。如果提名獲得確認,他將依循《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有足夠自我防衞能力,支持對台軍售。

這位現年56歲的準部長1986年畢業於美國軍事學院──西點軍校,與現任國務卿蓬佩奧是同學,他在90年代初期曾投入波斯灣戰爭,2007退役後,擔任過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之後為多位國會議員擔任過國家安全政策顧問。

埃斯珀不止一次提醒中國的威脅,他在今年4月初眾議院聽證會上提到,以經濟實力為後盾,以及投入的力道來看,中國持續集中精力開發尖端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定向能力與高超音速技術等,在中遠期的威脅力比俄羅斯更大,是更大的挑戰。5月,埃斯珀又在華盛頓智庫討論會上重申,中國快速實施軍事現代化,縮減與美軍的差距,他主張美國必須加強與南海諸國盟友、包括越南的合作,遏阻衝突的發生。他強調,美國不會與中國開戰,只會在經濟上競爭。

雖然力挺對台軍售,對於美國應否重新審視或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埃斯珀仍強調,支持美國一中政策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