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TIME)網路25大影響力榜出爐,6月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榜上有名。介紹中指出,保護香港自由的運動雖然沒有領導者,也沒有單一的組織者,但是示威者都有個中心概念,透過網路平台LIHKG討論區與Telegram的串連,推動主題,吸引關注,充分展現人民的力量。

這個名單幾乎列出全球的網紅,包括說唱歌手Lil Nas X、韓國偶像團體BTS、發起為氣候變遷週五罷課行動的瑞典少女雷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以及西班牙的YuoTuber等;政治人物很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為「推特治國」上榜,而英國哈利王子與王妃梅根則是離開英國王室,獨立成立自己的Instagram,6小時吸引100萬粉絲追蹤而登榜。

對於港「反送中」示威運動,《時代》推荐表示,示威者沒有主要領導人,卻能利用網路論壇LIHKG與加密消息應用程序,串連Telegram上的用戶,用戶在LIHKG上投票,讓抗議活動呈現更多的直接民主,而Telegram的廣播、聊天功能,讓參與抗議者能夠迅速動員或改變策略,包括在線協調、轉發或預告抗議活動、分享法律援助資源等,都寫下紀錄。

參與活動的 Ventus Lau告訴《時代》雜誌,「我們相信人民的力量,因為當我們是一群思想者時,必須比僅是一群學生或領導者,更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至於「推特治國」的川普,則是在去年大大增加推特的發文數量,文章提到,光是在3月17日這天,他在1天內就連發29條推文,到了5月1日,更是狂發84則推文。不過《時代》表示,推文增加的頻率出現一個缺點,川普的整體互動率略顯下降。

美國總統川普常透過推特發布訊息,包括對中國商品課徵報復關稅,被外界戲稱「推特治國」。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