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第3站,17日抵達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訪問,不但在聖文森國會發表演說,更與今年5月在世界衛生組織力挺台灣的聖國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見面握手,感謝聖文森朝野總是在國際上為台灣加油。

小英總統抵達聖文森時,接受21響禮砲的盛大歡迎,並由聖國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親自迎接,在當地時間16日下午前往聖文森國會發表演說。總統演說時表示,她要代表台灣人民感謝聖文森長期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去年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向聯合國會員國表示,沒有任何原則性根據可以拒絕台灣參加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工作的權利。另外,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也在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上,提到台灣2300萬人的利益,不該被政治綁架。小英表示,布朗的這番言論讓她至今難忘。

蔡總統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從來就沒輕鬆過,她要謝謝聖文森國總是在國際上為台灣加油,台灣會繼續努力,和友邦一起為台灣加油。

小英還在臉書上po出她與布朗握手照片,表示雖然行程緊淎,她還是在聖文森國會與在台灣擁有不少粉絲的衛生部布朗部長見到面了!短短不到半小時,吸引超過100則留言,網友頻喊「總統,辛苦了」,也有人向布朗部長致謝,感謝他一直為台灣發聲;還有人封布朗部長為「台灣代言人」、「台灣之友」,大力按讚。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起)抵達聖文森,聖國總理龔薩福親自迎接,當地民眾熱烈歡迎。   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聖文森在國際上一直力挺台灣,為台灣發聲。   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