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對327票!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迎接成立50年來第1位女性主席──素有梅克爾(Angela Merkel)接班人之稱的德國首位女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現年60歲的她個性鮮明,曾嗆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務必珍惜跨大西洋關係,不要踩在夥伴頭上協商,未來歐盟如何處理歐美問題,備受矚目。

僅以6票差距通過提名、成下任歐盟執委會主席的范德賴恩,也是德國史上首位女性國防部長、被視為總理梅克爾心腹。因為原定候選人沒有獲得28個歐盟成員國支持,她是在7月初才意外成為主席候選人。范德賴恩行政經歷豐富,從梅克爾2005年上任後,就一直擔任梅克爾的得力助手,歷任家庭部長、勞工部長,並在2013年成為德國第1位女性國防部長,而在日前才宣布將於17日辭去防長一職。不過她曾經在民調中吊車尾,被選為最不受歡迎閣員的第2名。

值得注意的是,當上國防部長後,范德賴恩面對剛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指責德國軍事費用不足,她2017年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曾嗆聲川普應該珍視跨大西洋的關係,在進行雙邊協商時不能「踩在夥伴頭上」,因此她上任後,會如何處理歐美等國際議題,備受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曾抱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賴帳軍事支出,自己也反被嗆聲太功利。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