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引發台商返台投資熱潮,引發缺地問題,行政院財經政委龔明鑫今(16)日指出,政府為此已盤點1,827公頃土地可供使用,其中包含政府開發園區可立即使用的532公頃、民間閒置土地214.5公頃、輔導開發新園區723公頃;另外,還有台糖的6處土地共1,040公頃。

龔明鑫表示,目前已有89家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4,400億元,因而提高產業用地的需求。經濟部先前在前任閣揆賴清德和現任閣揆蘇貞昌任內已盤點出1,400公頃用地,可因應首波回台台商需求,現在再盤點出約1,827公頃用地,包括政府開發園區可立即使用的532公頃,屬於既有科學園區、工業區可立即釋出使用的土地;民間閒置土地214.5公頃主要來自《產創條例》修法後,經由公告、輔導、罰鍰甚至拍賣,而鼓勵釋出的土地供後續使用。

另據龔明鑫指出,經濟部與台糖多次盤點、確認後,發現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各有一處、嘉義兩處,共可提供1040公頃土地,將由經濟部與台糖聯合開發,採「只租不售」的方式,以避免工業用地一再轉手而價格暴漲。再加上先前通過的「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新增8,000多坪樓地板面積,目前潛在申請的廠商有32家,有8家已投資167億元。

由於新盤點出面積較大的產業用地,土地大多集中在中南部,龔明鑫也鼓勵回台投資的廠商能到中南部地區,政府除了會將水、電的部份做好外,也會視需要設計一些配套措施,或適度引介勞工給需要的廠商,加強中南部的人才需求,同時保持中南部地區投資不會失衡的狀況。